新闻搜索
NEWS SEARCH
按历届大赛搜索
SEARCH BY HISTORY

深圳青年:我公益,我创业——商业和公益融合有助于公益组织实现自我造血

2015-06-30 1556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今天是第六个“广东扶贫济困日”,7月份是深圳公益慈善月,一系列公益慈善活动将在这座爱心之城开展,其中不乏一些“公益创业”项目。

 

近年来,随着社会组织登记门槛的降低,政府加大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力度,深圳青年的公益创业热情也空前高涨,公益慈善理念从“我公益,我快乐”逐步发展到“我公益,我创业”,公益创业在深圳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提起创业,利润、效益常浮现在人们脑中,一个个成功的创业故事也激励着年轻人加入创业行业。而创业和公益相结合,又会产生何种效应?毕业季期间,又有多少应届大学生选择到公益机构就业呢?近日,记者采访多个毕业生和公益创业者,他们正走上公益创业路上,边解决社会问题边“赚钱”是他们公益创业的蓝图,他们尝试着将公益当成一份事业。

 

大学生成公益圈活跃分子

 

王炎芳是河南平顶山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应届毕业生,今年5月,王炎芳到深圳市时代青工文化服务中心工作,开始了她的公益之路。“由于刚刚加入公益行业,我主要以学习为主,学着做活动策划、筹备。”王炎芳告诉记者,她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参加公益活动,到敬老院、学校提供义务服务。据王炎芳介绍,她到深圳后,发现到公益圈就业的大学生越来越多,做公益也可以解决社会问题,大学生也能从中获得成就感。

 

公益的“玩”法日新月异,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成为公益圈的活跃分子。这两天正在南宁出差的黎格慈也是刚到公益圈就业的大学生,今年24岁的黎格慈去年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园林专业毕业,黎格慈毕业后到互联网公司工作。“在互联网公司做了一年,我发现我不适合这个行业。今年4月,我到行动亚洲信息咨询公司工作,这个公司的前身是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黎格慈告诉记者,他现在主要做反对皮草宣传和动物福利项目。黎格慈的公益活动经历也是从学校开始的,2012年暑假,他成为行动亚洲动物保护团队志愿者,成为一名公益讲师。2013年,黎格慈和同学在学校创建“感知社”,向市民传播环境保护知识等。黎格慈一直把公益活动当作“业余爱好”来做,如今将公益当成职业。“我把公益当成一份事业来做,其实公益并不苦情也不艰难,我现在可以保护更多的动物,我觉得我比以前更开心快乐。”黎格慈说。

 

公益+商业解决社会问题

 

大学生到公益组织就业,而在公益圈摸爬滚打多年的公益前辈们,投身到公益创业中。

在深圳首倡“公益创业”模式第一人的袁子弹已是成功的公益创业家。“很多人认为公益靠捐赠,公益和创业是完全隔离的。其实公益创业可以给公益带来新改变,即公益+商业可以创新性解决社会问题。”袁子弹说,他2005年就萌发了公益创业念头,并付诸实践。2012年,袁子弹成立了“深圳市时代青工文化服务中心”,并开创了“深圳青工(义工)文化大讲堂”、“青春有约”等文化活动品牌。为了让时代青工文化服务中心持续开展更多的服务,袁子弹成立了文化传播公司,为公益项目注入资金。

 

在深圳,除了公益人自发创业外,社工机构也通过开办公益项目实现造血。老王就是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创客梦工厂”项目的受益者之一。老王曾在车公庙经营一家传统洗车店,店铺租金、人工费用持续高涨,老王不得不关掉洗车店。失业后的老王找工作四处碰壁,东西方社工服务社派驻社区服务中心的社工了解老王的处境后,主动向老王伸出橄榄枝。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老王参加了东西方社工服务社“创客梦工厂”项目,在社工的帮助下,老王向政府申请10万元贷款,凑齐15万元启动资金,启动了移动蒸汽式洗车项目。老王可以到社区开展移动蒸汽式洗车服务,每次洗车不超过5升水,大大节约了水资源。目前,老王实现了盈利,还雇了3名员工,他还准备招残疾人当客服人员接听客服电话。

 

东西方社工服务社如何通过“创客梦工厂”项目实现造血呢?“社工服务社开办‘创客梦工厂’项目,主要帮助失业居民、中小微企业家找项目、找资金以及提供政策咨询,我们能从中收取小额费用。”创客梦工厂项目负责人霍奕纶说,这个项目让社工服务社实现了“造血”,也帮助失业者找到工作,解决了社会问题。

 

创新项目实现持续造血

深圳是一座商业城市,公益慈善氛围越来越浓厚,公益创业的人越来越多。公益创业如何实现持续造血?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创业学院副院长王义明表示,在传统观念中,公益慈善都靠政府、企业的捐助,而政府和企业的捐助毕竟有限,公益组织也很难开发公益新项目。公益组织要持续运营,要能造血。而商业和公益融合,将是公益组织实现造血的一个途径,公益创业将成为公益慈善领域的新趋势新热点。

 

“创新项目和整合资源是公益创业的两个重要因素。”王义明说,具体来说,公益项目要创新,就要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的需求。公益人还要创造性整合政府、社会、企业的资源,这样公益想法才能产生商业价值,商业可继续支持公益项目,从而解决社会问题。

 

传播公益理念,让更多的企业家了解公益也是公益人成功创业的重要一环。袁子弹将自己定位为“公益文化的传播者”,通过传播,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公益组织。与此同时,袁子弹也将公益创业模式传递出去,他认为公益组织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寻找到商业模式从而实现自我造血。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盛佳婉 通讯员 史维)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将于9月18日-20日在深圳举办。记者日前从慈展会组委会获悉,自6月17日报名启动以来,已有超过600个机构、组织、个人等通过中国慈展会官网注册,报名数量已逾200个。

 

作为慈展会的配套项目,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已经启动,并已经连续在北京、深圳、杭州等地开展全国巡回社会创新沙龙。此外,今年慈展会新增的众创空间展区极具吸引力,报名启动一周就已收到大量的关注和咨询,更有不少带着项目的“公益创客”首次加盟,期待中国慈展会的平台能够为自己的公益项目注入新动力。

 

湖南工业大学在读研究生彭若煜报名参加了众创空间,他带领湘西籍返乡大学生利用寒暑假服务家乡,组织有才艺的大学生开设艺术培训班,免费为留守儿童进行才艺培训,并举办返乡大学生艺术节,通过晚会为项目筹款,今年还将举办第七届。对于参加中国慈展会,彭若煜充满期待。

 

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侯伊莎介绍,本届慈展会将围绕国际化、众创空间以及扶贫济困的核心元素,秉承“共筹、共投、共建、共赢”的机制,广泛吸纳社会力量,推进慈展会社会化、专业化的办会程度。目前,展会承办机构、配套活动、专题会议以及志愿者等,都在招募征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