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NEWS SEARCH
按历届大赛搜索
SEARCH BY HISTORY

公益创新为基 多方共建大学生公益创客平台

2015-07-01 1587

——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社会创新计划第四期沙龙成都站成功举办

 

【导言】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性、国际化的年度慈善盛会,2015年更是专门成立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秉持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办会原则,打造系列亮点:一是建立公益集市,引入责任消费,让展会真正走向大众二是建立全球性公益慈善众创空间,以公益创客专馆集中展示国内外及本届大赛脱颖而出的创新性公益项目;三是本届大赛还特别设立了首届大学生公益创客大赛,着重为大学生公益创客的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式支持。

 

6月30日下午,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社会创新计划第四期沙龙成都站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以青年公益创新为主题展开研讨,邀请了4位在青年创业及社会创新等领域重量级嘉宾进行分享,包括成都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严光玉,四川发展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段毅强、Intel(中国)成都分公司企业社会责任经理桂浩以及环宇社创创始人钱为家等,通过来自创业教育、基金会、企业和专家学者的分享介绍与互动问答,深化参赛团队对社会创新的理解,并以此搭建平台,为大学生公益创客的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会议开始,四川省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  赵龙代表主办方发表致辞,随后,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与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进行了战略合作的授牌仪式,双方将在资源对接、社会组织对接、社会创新支持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在接下来的主题研讨环节,环宇社创创始人钱为家分享社会创新企划框架及全球社会创新卓越案例,将理论导入与实践案例分析与研讨相结合,为参赛团队创新解决社会发展问题予以新的启发与思考。嘉宾严光玉介绍了成都创业学院的基本情况,成都创业学院是集创业教育、实践、服务、孵化等功能于一体的青年创业综合服务体,旗下园区共有8家成熟企业,30家学生创业企业,2013年仅学生企业就实现营业收入1432多万元,2014年达到2670万;嘉宾段毅强则以四川发展慈善基金会的暖冬爱心行动为案例,讲述了公益项目设计与运作需要的策略及资源支持网络;嘉宾桂浩以Intel公司企业社会责任发展为基础,通过Intel社会创新周的实践案例阐述了公益项目创新设计的具体做法。此外,分享嘉宾还与现场观众、媒体进行了互动问答,就社会创新议题、大赛参与等方面的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与交流。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主办,四川协力公益发展中心、环宇社创共同承办,本次活动是本届大赛社会创新计划主题沙龙活动的第四期,也是最后一期。第一期于6月16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大厅成功举办,这是深交所第一次开放给非上市公司举行活动,彰显活动不一样的主题——用商业思维践行公益创新,让公益更专业更有效,第二、三期分别于6月24日、26日在杭州、北京举行,巡回主题沙龙活动的举办,旨在通过全球社会创新案例介绍与集中展示、来自知名企业、创投、创业平台的高管担任项目导师以及国际化投资机构的资源支持,提升参赛团队创新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及项目影响力,大赛选拔出的卓越项目还将入驻慈展会公益市集及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作整体推广,并以此为契机建设社会创新生态圈。

 

据悉,本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主办(展会主办单位包括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中国慈善联合会),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深圳广电集团、芒果V基金承办。本届大赛紧密围绕国家慈善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深圳建设国际创客之都的战略定位,以“大众社会创业、万众公益创新”为主题,聚集相关社会创新项目和公益创投资金,着重为大学生公益创客的创新创业提供平台式支持。本届大赛从2015年6月-9月将经历入围赛、晋级赛和决赛特训营等三个阶段的激烈角逐,最终将有40个大学生公益创客项目、30个社会创新项目和23个大学生公益视频作品分享320万元奖金,并于2015年9月18日-2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众创空间”上精彩呈现,其中优质的社会创新项目还将赛后得到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提供的包括创业融资、项目辅导、能力建设、信息交流、资源对接等一系列常态化创业支持服务。

 

 

注: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详情可在(dasai.cncf.org.cn)和微信公众号“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查询。

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详情可在(www.cncf.org.cn)和微信公众号“中国慈展会”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