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NEWS SEARCH
按历届大赛搜索
SEARCH BY HISTORY

慈展会激发慈善“蝴蝶效应”

2015-07-21 806


核心提示

人本主义城市规划理论学家刘易斯·芒福德提出,城市最好的经济模式应是关爱人和陶冶人。

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与财富积累,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应运而生。从2012年到2014年,慈展会作为全国公益慈善的交流展示平台,吸引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的2296家机构参展,各类慈善组织得以齐聚慈展会,进行展示、交流、对接与合作,尽现了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成果、活力和潜能。

而慈展会的“蝴蝶效应”也持续发酵,人人公益的社会氛围正在逐渐形成,提升了城市乃至国家的温度和爱的指数;公益慈善先进理念得以传播,慈善信托、公益创投、社会影响力投资等逐渐进入公众视野;新的慈善发展模式得以践行,公益创业、社会企业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第四届慈展会将于9月18日-9月20日在深圳举办,它将以更加美好的姿态走来,带来一场以公益慈善界为核心,辐射到社会各界的“爱的教育”和“爱的呼唤”。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指出,慈展会要成为“辐射全国、影响世界、永不落幕的慈展会”。举办以来吸引2296家机构参展,人人公益社会氛围正逐渐形成!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盛佳婉

通讯员 郭云霞 文/图

距第四届中国慈展会还有近两个月时间,展会筹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为慈展会的“前哨战”,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海选嗨翻了公益圈,1323个参赛项目刷新了大赛的报名纪录。

与此同时,展会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有项目?能搞活动?想当志愿者? 有爱心物品义卖?第四届慈展会喊你来当“中国公益合伙人”。有想法?想公益创业?需要创业指导?第四届慈展会喊你来“蝴蝶展馆”喝“3W咖啡”!

从2012年—2015年,慈展会“玩法”越来越新颖,内容越来越丰富,参与人群越来越多元。它以公益理念倡导、公益模式创新等为己任,推动了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提高深圳爱的指数

作为一个展示平台,慈展会展示了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等公益慈善成果;作为一个对接平台,慈展会汇聚了各方社会资源,促进了社会慈善资源的有效对接;作为一个传播平台,慈展会传播了慈善文化,弘扬了慈善社会价值,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2012年慈展会举办以来,我市各类公益慈善组织蓬勃发展,公益慈善服务类社会组织从868家发展到1880家;公益慈善氛围日益浓厚,慈善捐赠热情不断高涨,深圳慈善指数排名近年来总是名列前茅。慈展会举办以来,我市慈善捐赠额逐年递增,2012年达10.25亿元、2013年达15.996亿元,2014年达17.26亿元。深圳市“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2014年认捐额为1.25亿元,2015年竟达5.322亿元。

三届慈展会资源对接量达到近70个亿,培育了三千多个慈善项目和一大批公益慈善界人才,催生了一批慈善家及重视社会责任的企业家,并促进了深圳公益慈善的制度化创新探索。


新公益理念不断迸发

慈展会举办以来,共举办了主题研讨会、专题研讨会、信息发布会、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国公益映像节、互动沙龙、公益市集、公益体验活动等270多场,全面呈现了公益慈善事业先进理念、模式和发展趋势,强化了理论研讨对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引领和指导作用。

社区基金会、慈善信托、社会企业公益理念不断迸发并落地。深圳推出了社区基金会的“中国样本”后,重庆、天津、上海等地相继成立社区基金会,推动社区居民共治。慈善信托在深圳特区先行先试,探索慈善信托在设立、监管和培育扶持等方面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为全国探路。

不久前,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论坛在深圳举办,探索社会企业和社会投资的新趋势。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指出,中国社会企业发展已经到达爆发临界点。未来5年会有二三十万亿的社会投资市场规模的形成。他认为,中国社会企业与社会投资将出现四大发展模式与趋势,即“民非+公司的双轮驱动模式”、“政府+民间的公私合作模式”、“公益基金+加私人资本的多元投资模式”、“公平+效率的社会经济发展模式”。


不断探索新公益模式

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启动时,在深交所上市大厅敲响了金色大钟。这种别具一格的启动仪式,契合了大赛“大众社会创业,全民公益创新” 的主题,也饱含着大家对公益项目的希冀:希望优秀公益项目也能像公司一样,能敲响上市的钟声。

在新公益理念的引导下,把商业模式和公益目标融合在一起,用社会创新的手段解决社会问题,成为人们正在实践的“新课题”。

三个大学毕业生,发现自闭症的孩子缺乏专门的康复机构,于是他们在深圳创办了自闭症康复中心,帮助自闭症家庭的同时,也实现自己的梦想。深圳,这样的公益创业者和社会企业越来越多。他们关注社会、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他们意气风发、有着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斗志;他们让公益和赚钱混搭,把公益作为自己安身立命的事业。他们被称为“公益创业”。

有一个做卫星通讯的深圳企业,深感贫困山区的孩子教育资源落后,现有的支教覆盖范围有效。于是,他们通过卫星让山区的孩子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在深圳,这样的企业家也越来越多,他们把做慈善与企业战略相关联,通过企业的核心优势来解决社会问题,他们被誉为“社会企业”。

今年第四届慈展会上,华强北设立了社会企业孵化基地,欢迎一切领域创新、模式创新、理念创新、工具创新的社会创新者来到华强北孵化并且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