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搜索
PROJECT SEARCH
按历届大赛搜索
SEARCH BY HISTORY

公众环境监督应急及舆情分析

2015-06-13 1

执行单位
浙江省绿色科技文化促进会(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
曾经参加
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
项目介绍
浙江省作为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环境资源的消耗和压力极大,环境状况堪忧。然而长期以来,面向公众的、透明的水环境信息平台缺失,公众长期缺乏对环境真实信息的了解。公众习惯性地把曝光(特别是微博和新闻媒体)作为首要甚至是唯一手段。2012年宁波PX炼化项目引起全国的震惊的群体事件;2013年初,温州商人通过微博发布悬赏瑞安市环保局长下河游泳;12月杭州市自来水异味事件使公众对饮水安全产生极大不信任;2014年,杭州市余杭区九峰新建垃圾焚烧厂因邻避效应引起群众的激烈反对。

公众舆情引发的环境关注热点甚至是一些地方性群体性事件仍然突出,同时这些事件在结果上确实推动了地方的环境改善,这一项目正是受这些事件启发和推动而诞生的。该项目支持并正向引导公众、媒体与政府部门协作,该组织与浙江省浙江环境保护厅推出公众协作互动式环境监督模式,利用GIS技术,开发环境地图,公众可以利用网络或手机客户端进行直接举报,省环境稽查执法总队再对举报内容查证并处理。
项目创新性
项目通过第三方社会组织与地方环保部门合作,搭建环境污染信息收集、环境污染事件确认、环境污染事件处理、环境污染事件跟进与信息反馈的处理模式,简化公众参与环境治理过程中冗繁的程序。第三方专业的环保组织在面对环境热点事件,向公众传递正确的环境问题解读,引导公民以平和和理性的方式面对。

项目实施以来,解决问题17起,现该项目负责团队将原有的平台改造升级为“环境观察”手机应用,通过与浙江各地的环保部门合作,市民可以实时随地的将环境污染事件上传到手机应用后台。其中,“环境污染信息收集、环境污染事件确认、环境污染事件处理、环境污染事件跟进与信息反馈”这一处理模式的建立正是他们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