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搜索
PROJECT SEARCH
按历届大赛搜索
SEARCH BY HISTORY

“大熊猫栖息地发展计划”——幸福银行研究发展中心

2015-06-13 1

执行单位
幸福银行研究发展中心(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
曾经参加
第一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
项目介绍
近三十多年以来,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的保护工作已颇见成效,但是大熊猫栖息地所处的农村渐进没落,600万农民的生计与可持续发展成了一个需要面对的问题,他们渴求着改变。
因此,在大熊猫、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环境和当地农民三者之间寻找一个“兼顾韧性与恢复力、永续环境和利益共享”的发展模式是有必要的,并且由此在258多万公顷的川、陕、甘大熊猫栖息地区域内推广该模式,也是一个值得付出的行动。

“大熊猫栖息地发展计划”就是以上模式的实践。目前,大熊猫栖息地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如下:

第一阶段(2011-2014),创建ECOMART绿生活时尚杂志混搭电子商务平台,整合农民专合组织和小微企业生产iPanda瓷胎竹编、iPanda蜂蜜、iPanda茶等,带动500户上以上农户增收;同时,通过分享绿生活项目和图书《慈善的真相》等传播与引领自然、健康、安全、时尚的绿色生活方式。

第二阶段(2015年起),搭建“ECOMART平台+绿生活APP+大熊猫栖息地绿品定制”健康管理平台,以健康账户数据共享、绿品数据库和绿生活科普为突破口,提供一站式健康管理整体解决方案。目前,已针对环境污染带来的健康危害自主研发出了提高免疫力的臻爱茶。
项目创新性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探索大熊猫、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环境和当地农民三者之间如何寻找一个“兼顾韧性与恢复力、永续环境和利益共享”的发展模式,在倡导社会各界关注大熊猫栖息地农民生计问题和绿色生活方式的同时,推广和普及在生物多样性地区开发社区发展项目的公益思维。

2.利用绿生活ECOMART时尚杂志混搭电子商务平台,建立食品企业违法违规记录、农药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常见食品营养、有机/绿色食品身份信息、用户评价等六大绿生活数据库,同时采用时尚杂志采编方式科普绿生活、推介健康产品。 

3.免费让用户通过绿生活APP健康账户管理系统对家庭成员健康数据进行智能采集与分析,定制每个家庭成员健康管理方案,实现动态身心健康管理,并通过数据共享可供医学参考,同时定制大熊猫栖息地绿色产品。

另外,该项目取得成就更是其亮点所在。项目及创始人先后获得2011年度银杏伙伴成长计划候选人、2012易社学者计划全额奖学金、2012成都市十大最具正能量公益微博、2013腾讯BC微爱奖全国第三名、2014赢之有道社会创业家大赛中国区20强、2015社创之星全国36强、2015四川创业创新人物评选TOP50等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