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搜索
PROJECT SEARCH
按历届大赛搜索
SEARCH BY HISTORY

南山少年创新院

2015-06-13 1

执行单位
深圳市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
曾经参加
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
项目介绍
目前,南山区现状如下:
一是高端教育薄弱。经调研论证辖区潜质少年占据0.5万人,2万余青少年有创新创意的想法,其中70%因缺乏专业的引导和实践的器材配备而不得不放弃。

二是校外机构不规范。标榜青少年“创新”教育的培训机构良莠不齐,且培训项目和内容狭隘、单一,以利润为导向的培训在师资上缺乏科学考量,学生和家长在名目繁多的培训中缺乏专业判断,与青少年需求的匹配性低,耗费人力财力又得不到教学保障;

三是校内资源分配不均衡。在南山区的89所中小学中,各学校软硬件资源分配不均,有的学校强文化创新,有的学校强科技创新,但是彼此的优势和特点得不到拓展和推广,受益面仅限于“点”无法括及到周边的“面”,有的学校需求教师资源,有的人力资源丰富但缺乏实验器械,区内丰富的教学资源无法实现循环和共享。

四是而以“社区”和“总院”的概念将南山少年创客营定点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搭建没有“藩篱”的青少年创新教育交流区,聚合已有的资源形成体系,突破校舍、师生、教具、实验器材等软硬件设施的障碍,让创新青少年在校外阵地以PK、合作等形式实现思维碰撞和创新实践,发挥资源的最大效应。

基于以上四个原因,以此为背景,南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推出了这一项目。项目以服务南山区7-15周岁少年自主创新实践为核心理念,提倡创新思维风暴进行理论探究,鼓励创造性动手创作与实践探索,是青少年1.0版微创客模式。其宗旨与目标如下:
1.宗旨:
以引导的方式培养独立思考的学生且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人才。
2.目标:打造具有南山特色的创新城区,用创新教育激发和引导教育试验区的改革,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让创新院引领和提升全区少年综合素养。
项目创新性
利用政府为实施主体,撬动中科院等高科技技术资源,聚合高学、企业等社会力量等优质资源融合到教育体系中来,发挥各自的效应和功能参与教育、支持教育、推动教育,通过“点面结合、由点及面、全体受益”这样一个路径,构建可循环和可持续运营的创新人才培养生态圈,实现创新驱动的协同发展。 成立"南山少年创新院"不仅仅是一种人才培养机制的创新,它带动的是对人才培养模式变革的整体思考。接下来,借助创新院这个平台,南山教育在科技创新能力培养这块,将展开"校外脑库合作、科技精品课程开发、科技社团培养"以及未来教师科技素养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