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历届媒体报道 » 第二届 » 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参赛指南

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参赛指南

2013-06-09 17:00:16 点击数:

“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是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主办(展示会组委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组成),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广电集团、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共同承办的目前国内最高级别的公益慈善类项目电视大赛。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的主题是:“善者同行,中国同心”,大赛分为两大部分:“公益慈善实施项目大赛”、“公益慈善创意项目大赛”,本届大赛将于9月5日在深圳进行全国总决赛,9月21日在深圳举办颁奖晚会。
一、参赛项目申报时间、方式
1、参赛项目的申报时间自即日起至:7月21日24点整止,以大赛组委会官方邮箱收到申报邮件的网络时间为准。
2、申报方式:从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官方网站(www.szscf.org)下载并填写申报表格,并于规定时间前提交申报表格至大赛指定官方邮箱。
二、参赛主体
中国(包括港澳台)所有有志于公益事业的合法企业、有合法资质的社会团体及社会公益组织、拥有法律授予公民权益的个人均可以申报。
已获各届中华慈善奖项目、中央财政支持项目、首届中国公益项目大赛实施类金银铜奖项目不得申报;首届中国公益项目大赛创意类金银铜奖不得申报本届大赛创意类项目,但实施满1年的可报名参加实施类项目评比。
三、申请的创意项目方案设计要求
1.项目有针对性:
目标清晰,定位精确,项目设计针对明确的受益群体;项目足够彰显公益慈善理念。
2.项目可参与性:
项目计划切合社会需求,有一定比例的人群遇到相同的社会问题;项目所解决的社会问题具有明显的迫切性,亟需公益服务项目的介入,以促进社会和社区的和谐。
3.项目可操作性:
项目实施具现实性和具备良好的社区基础和群众基础,符合政府相关政策导向;项目具有清晰计划及可衡量的成效;项目有合理的预算,具成本效益,有准确的资金预算支持项目的运作(已经有企业或个人明确提出冠名捐赠、基本落实场地等硬件条件的,同等条件下优先入围 )。
4.项目可持续性:
项目具有清晰的发展模式,注重帮助对象的可持续能力或项目具备其它已有或潜在的资源投入。
5.项目可复制性:
项目的运作模式可形成一套标准化模式,可以在条件类似的社区进行推广。
6.项目管理科学性:
项目执行团队的专业性;项目执行团队负责人拥有带领团队的经验和推广的优势;项目执行团队拥有实施项目活动所需的相关经验;项目执行团队人员配置及职责分工的合理性;项目执行团队或机构具有对风险的预测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项目执行团队或机构具有资源整合能力;项目执行团队的稳健性及财务管理能力。
7.项目实施有效性:
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增进新型社区关系,推动社区文化产业的建立,项目突现“助人自助”的理念,推动社会大众对弱势群体的关注;项目受益人群及其面临的社会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或消除; 项目操作模式设计突现人文关怀,以变通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 项目实施中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如 社工、社团、社区、社会(企业和个人)“四社”多方联动模式等。
实施项目的评选参照以上标准进行。
四、奖励办法
1. 本届大赛评出“中国公益慈善创意项目”、“中国公益慈善实施项目”40名(铜奖各10名、银奖各5名、金奖各5名),授予项目资助款、证书和奖牌,同时对获奖项目将予大力推荐,优先配对社会资金;
2.本届大赛特设立“媒体关注奖”及“社会影响力奖”(各1名),授予项目资助款、证书和奖牌;
3.社会定向捐助及管理:均专项用于扶持该申请者参赛项目经费的不足及项目第二年实施所需,大赛组委会将委托相关机构对社会定向捐助款项运用进行监督;
4.其他优先待遇:本次大赛的赞助单位和项目定向捐助机构、个人,将按规定获得项目冠名权,并可获得“公益先锋”等相应荣誉。
五、比赛流程及评选规则
(一)大赛时间表
项目申报期: 即日起—7月21日止
入围项目评选结果公布: 8月05日
晋级项目评选结果公布: 8月21日
电视大赛决赛(创意类):9月05日
颁奖晚会: 9月21日
以上入围赛、晋级赛、决赛、颁奖晚会的时间、方式等因故需调整的,组委会将提前在大赛网站上公布并通知到每个项目申请人。
(二)项目申报阶段
(1)申报项目要求
1.项目须体现公益性:
主要包括救助灾害、济贫、困难弱势的社会群体和个人或其他公益项目,围绕教育、文化、卫生、环境保护等公益慈善领域方面的项目,协助解决社会问题的项目。项目要求服务指向明确,实施后一定的特定人群在精神和物质需求方面已受益,并且得到相当程度的满足和好评。
2.项目实施周期为一至二年。
3.形式:
公益慈善创意项目大赛:未实施或实施时间不足一年的公益类项目;
公益慈善实施项目大赛:正实施(须在2012年7月21日前启动且运作时间已超过一年)的公益慈善类项目。
(2)申报项目须递交资料
1、项目书:电子版一份、纸质版一份,须签章(个人签名/机构盖章);
电子版请提交至邮箱:zggyxmds@163.com,文件名格式为:机构简称/个人姓名+项目名称。
2、证件类:身份证(个人)、营业执照(企业)、登记证书(民非机构)等其它证明资质的证件复印件一份,须加盖公章;
3、报告类:项目(未实施)调研报告、项目效果(预估)评估一式一份,均须签章。
4、企业申报的实施项目须提交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三)入围赛:
组委会办公室将组织专家评委对项目进行评审,诞生100个入围项目(创意类及实施类项目数量各50个),入围项目经公示后无投诉意见的可以进入晋级赛。
专家评审确定入围项目时,将根据申报项目的地域、领域及数量进行综合统筹,避免某些省市地区和某些领域的项目过于集中的情况出现,充分体现大赛的全国代表性。
(四)晋级赛:
(1)创意类项目按专家评委评分(80%)、筹资额数量及比例(20%)相加,产生创意类项目前20名,排名11—20为铜奖,排名1-10名进入决赛争夺5名金奖;其余为银奖。
创意项目筹资截止时间为:8月19日12:00点整。
筹资额于规定日期到以下账户为准:
户名: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
开户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罗湖区支行;
账号:100425671610010001
(2)实施类项目专由专家评委集中评审,不记名打分,综合得分前5名的获得金奖,综合得分6-10名的获得银奖,综合得分11-20名的获得铜奖。
(五)创意类项目决赛:
电视大赛决赛由专家评委评分(70%)、媒体代表评分(10%)、企业代表评分(10%)及大众评委评分(10%)对晋级赛排名1—10名的10强项目进行现场点评答辩及投票,争夺产生5名创意金奖,由深圳广电集团现场录播。
(六)颁奖晚会

留言咨询
提交留言 (* 为必填项目)
* 姓名
* 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