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NEWS SEARCH
按历届大赛搜索
SEARCH BY HISTORY

2022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赛制委员会会议顺利举办

社基会 2022-06-22 1225

   2022年6月22日下午,2022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赛制委员会会议顺利举办,会上审定了2022大赛的项目遴选定位、评审标准和赛程安排,及审议了大赛总体工作方案。 


 

   会上,大赛组委会向赛制委员会汇报了2021大赛执行情况及2022大赛整体规划,与会委员对2022大赛的“项目遴选定位、评审标准和赛程安排”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并为本届大赛的提质增效提供了宝贵的建议与意见。   

   赛制委主席汤敏充分肯定了组委会十年赛事运营所取得的成效,并建议将业已成熟的公益创投赛事进行全国复制,更广泛地开展区域赛事和专题赛道,以实现赛事的社会价值、示范效应、品牌效应和杠杆效应的更大化。

 

   赛制委员会副主席彭建梅表示:大赛持续十年聚焦项目前端投入,目前已经取得了不少效果,接下来应该将更多资源向产出端倾斜,根据项目成长周期性规律陪伴成长,实现大赛从“投”到“育”的迭代升级,同时扩大资助规模以带动更多实质性的社会效益。

 

   赛制委员李劲重点强调:大赛赛制已经沉淀地非常成熟,接下来可以考虑根据项目性质、项目阶段调整评审标准与维度,以更好地服务于项目的成长与发展。

 

   赛制委员陈行甲分享到:联爱工程从大赛中走出来,现在已经实现了非常好的项目迭代,积累了可贵的品牌资产,这得益于大赛对“创”意的坚持,今年大赛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紧贴时代需求,我们需要规划好资源,并精准地服务到项目中去。

 

   赛制委员陈维伟认为:今年大赛定位为“遴选并赋能新兴的优质公益项目”,相较于去年更为多元、更为创新,相信今年会有更多典型性的公益项目脱颖而出。

   赛制委员宋阳建议:大赛在做好公益行业内、大湾区示范性的公益创投实践的基础上,可以适时考虑更深度地进行“互联网+”,并紧跟“双碳”目标与ESG指标落地公益行业的前沿趋势。

 

   赛制委员杨钦焕、郭云霞、吕成刚持相同建议:大赛目前是全国唯一倡导公益创投理念的国家级平台,通过十年的坚持已经对公益创投领域产生了实质性的推动,建议将公益项目赋能支持周期类比商业项目投资周期,提升公益项目支持体系建设的质量与效率,更好地引导与支持公益项目稳健发展。

 

   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陈丽娟对赛制委员会专业的指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委员们给到的深具建设性、科学性和前瞻性的建议及意见表示感谢。十多年来,深圳市政府高度重视大赛平台,每年优先保证预算充足,持续联动全国优质公益资源进行支持,希望能够发挥好这一国家级开放性公益创投平台的标杆作用,落实好深度推进乡村振兴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遴选出一批富有成效、模式可复制的新兴优质公益项目,服务国家战略与民生需求,实现深圳作为全国改革试验田的先行先试定位,切实推动公益慈善行业的迭代升级,促进社会创新的可持续发展。


   本次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圆满召开,线下与会人员有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陈丽娟、深圳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二级调研员钟礼银和赛制委员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郭云霞;线上与会专家有:国务院参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主席,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建梅副主席;及资深公益人李劲,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陈行甲,知名天使投资人、草根天使会会长、中国天使投资人联盟副理事长陈维伟,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公众参与项目总监宋阳,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吕成刚和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助理秘书长杨钦焕,各与会专家为2022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把脉支招、建言献策,专业且富有成效的探讨进一步助推了大赛的专业性和科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