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搜索
NEWS SEARCH
按历届大赛搜索
SEARCH BY HISTORY

2022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社创种子特训营(第八期)圆满结营

2022-09-03 461

   2022年9月3日,“2022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社创种子特训营(第八期)”圆满结营。



   “社创种子特训营”(下称“特训营”)至今已举办8届,是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为进入决赛的30个晋级项目方实施的社会创新项目赋能计划,旨在提升晋级决赛路演项目方的项目设计和管理、项目优化迭代以及路演展示能力,是大赛在公益创投赋能环节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是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主办、深圳市民政局承办,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和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执行的全国性公益创投活动。


   “2022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社创种子特训营”以“精进成长,卓有成效”为核心方向,针对进入决赛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开展短期的封闭式集训。特训营课程核心在于帮助参赛项目优化方案设计逻辑,强化问题意识、成效意识及评估思维,探索科学有效的社会服务方案,带来可持续发展的公益行动。同时将提升参赛项目的路演表现力,以达到国家级赛事的水平,为项目决赛路演做充分准备。


   公益行动的持续有效取决于精准的社会问题识别与有效的服务设计。本期特训营的课程围绕项目方案优化、项目成长规划、社群动力激发及舞台表现力提升四个核心方向精心设置;在项目方案优化方面,资深公益人李劲老师从强化学员的问题意识、目标意识、策略意识和成果意识出发,围绕“问题-目标-策略-成果”重点展开讲解;同时借助问题树、目标树等分析工具的使用,梳理出抓住本质问题的公益行动方案,加强问题与行动的逻辑关联。针对公益项目普遍缺少关注服务成效和社会影响力的现象,课程重点提升参赛项目的成果意识,区分产出、成效及影响,引导学员关注项目的成果,检测服务行动的成效及影响力。


   基于公益创投的理念,大赛组委会关注参赛项目的成长,为此特训营专门设置了《项目成长方案的梳理》课程。具有多年国内外公益项目经验的张戎老师作为授课导师,引导学员分析项目的优势与劣势、项目发展阶段与环境、项目资源与发展机遇,通过全面梳理、分析项目,探索成长空间,制定项目成长规划。在后续的投后赋能阶段,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各项目的成长规划匹配赋能资源,并跟踪成长规划的落地情况。


   同辈交流/同行借鉴是社群动力激发的核心考量,特训营特别设计团队建设的环节促进30强项目的关系连结,为各项目后续的交流、合作营造社群互助氛围。本期特训营的团建建设课程导师何瑶琴通过几个小游戏带领学员快速建立认识,接着以项目故事为素材,参照情绪地图的索引演绎项目开展的故事,在情绪升级中找到共鸣;最后以篝火/世界咖啡的方式分组讨论“看行业”、“看领域/组织”、“看项目”,分组协作描绘“行业发展-组织定位-公益行动”的宏观、中观、微观图景,找到各自的公益行动在行业发展、社会服务中的价值意义。


   最后大赛组委会提供演练技巧培训及演练实操辅导的课程来提升参赛项目的舞台表现力,助力参赛项目在决赛路演短短的6分钟内清晰演绎项目方案,打造既有观赏性又有借鉴意义的公益项目路演竞赛。


   短短4天的社创种子特训营,内容丰富、行程紧凑,学员们纷纷表示:课程内容干货满满,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不仅帮助我们对项目进行系统的审视和梳理,同时也学习到了其他优秀项目的经验。


   经8年的发展,“社创种子特训营”活动已成为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的成熟活动,通过名师授课、专题工作坊、业内资深人士深度交谈、一对一个性化辅导、路演能力培训等多元、专业的营地活动,指导30强项目代表对项目进行回顾梳理、引导规划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为项目代表开展路演技巧培训,提升路演表现力,助力在大赛决赛路演评审会上呈现出高质量的公益项目水准。自2015年起,“社创种子特训营”已经累计培育社创种子伙伴240个,遍布全国各地,已逐渐成长为中国社会创新领域的中坚力量。